台南府城一泊漫旅 - 台江內海的美麗與哀愁:中石化安順廠

一直以來都生活在北台灣,也短暫待過東台灣,但對南台灣的地名一點都不熟悉,別人隨便唸一個城鎮名字出來,在腦海中一點地理位置的概念都沒有,除非自行規劃了趟旅行,就會去深入研究,這也是我旅行的意義!
這回也是如此!來到四草大道上才發現,眼前的景物好熟悉,原來我曾經到過這,但只知道是在安順,卻完全不知到安順就在四草附近!
IMG_1476
那年年尾,我分別在苗栗頭份,以及高雄前鎮、小港、大社受訓四週,這種一週在台北總公司、一週在工廠受訓的日子,讓我在這個業務一直被逼走的部門內多撐了兩個月......

受訓的最後一週,安排了遊覽車把我們載到台南,準備參觀公司一個世界級的場址。
IMG_1392

這個場址之所以名氣響亮國際,就是因為土壤及水中的重金屬污染!比起第一週受訓的前鎮場址,僅是土壤汞污染,這裡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公司也對我們太好了,第一週就安排在四周都是汞污染的場址受訓五天....最後一週讓我們來觀看安順廠的淨化進度....真不知道是公司對自己的整治計畫及成效非常的有信心,還是想要給我們另類的同化,但我只知道這些整治都還在進行中....既然公司那麼有信心,那就放心地參觀吧!
IMG_1397

1938年/昭和13年,日本鐘淵曹達株式會社在此地建起了鐘淵曹達廠,這化學工廠是為了配合即將到來的大戰作軍事準備,利用海水生產日本海軍所需求的溴素,後期則生產燒鹼、鹽酸和液態氯。這種用水銀電解法生產鹼氯的方式,留下了超量的汞汙染。

太平洋戰爭結束後,由台灣製鹼有限公司接手,直到國共內戰及韓戰,都持續生產鹼氯原料,並在1951年/民國40年改名為安順廠。

之後因民間開始自行生產鹼氯,安順廠轉而生產五氯酚,以用作除草劑、殺蟲劑、消毒劑等,逐漸造成五氯酚污染。除此之外發現,生產五氯酚的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更加重了此地的傷害!

汞汙染、五氯酚污染、戴奧辛汙染,這種同時存在不同性質的複雜汙染,汙染面積又大,讓安順廠登上世界級的污染場址....偏偏台江內海淤積成內陸沙洲大多被用作發展魚塭,這些汙染殘留在土壤內,隨著大雨沖刷到水中,沉積在底泥。底層蝦蟹貝類靠底泥上的腐蝕物為生,魚吃了蝦蟹貝,在被人類捕食....這樣生態食物鏈讓戴奧辛慘忍地慘留在人體內,甚至嚴重超標。
IMG_1398

以歷史的角度來看,雖然現今安順廠歸中石化所有,但卻是個無辜的當事人。
台鹼、中油、中石化的關係,真是剪不斷理還亂。1967年後,台鹼由中油100%持股,1982年經濟部下令裁撤台鹼公司,並且奉令併入中油旗下的中石化,當時的中石化還是中油所屬的國營企業。1994年在政府民營化政策之下,ˊ中石化轉向民營,而最大股東的中油陸續釋出股份,直至2003年出清持股。
而中油在1981年便知蓄水池內的魚,含有超過可食用標準的汞含量,卻隱瞞不報,也未採取防範措施。然而行政院環保署認定,因合併而消滅的公司,其權利義務應由合併後存續或另立的公司承受,所以中石化雖然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得出面收拾,收拾這個當年風光輝煌的產業,其背後留下見不得光的骯髒攤子。因為不做也不行,這裡已經被環保署劃為汙染管制區,並要求整治,若整治進度延宕就會有巨額罰款。
也許是媒體與論及社會壓力的推動,也許是罰款的鞭策,但這樣的企業公民行為還是值得讚賞!
IMG_1401

IMG_1404

IMG_1406

IMG_1407

園區隨處可見昔日的化學工廠遺跡。
IMG_1408

IMG_1412

IMG_1415

IMG_1418

IMG_1419

IMG_1420

IMG_1421

IMG_1422

IMG_1424

IMG_1425

接著搭船遊安順廠的湖去~
IMG_1429

IMG_1433

IMG_1435

IMG_1438

IMG_1443

聰明的海鷗,跟在船尾等著捕食被捲起的魚兒。
IMG_1446

另一處,吊汙泥的工程還在進行中。
IMG_1451

IMG_1458

IMG_1471

湖中開始出現端鞭水母~
IMG_1472

IMG_1473

IMG_1474

IMG_1478

未來安順場址的規劃是開放給大眾的休閒遊園區,也還會有新的設施出現,相信真正乾淨、排除多重污染的那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2011.1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