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府城一泊漫旅 - 台江內海的美麗與哀愁:四草綠色隧道

起了個大早,雖說已經是早午餐的時段,但對愛睡到自然醒的人來說,周末還聽到鬧鐘響,真是一種折磨。到底我的旅遊是要安排成無盡的放鬆慵懶,還是排的充實精彩,有時還真難拿捏!
IMG_5682

騎著車穿過安平,騎上四草大橋,接上四草大道,騎在昔日的台江內海上。擋在外圍的鯤鯓,也因為淤積與內陸相連,現在台江反倒像是內陸的水上小迷宮。
IMG_5673

四草大眾廟旁搭上小竹筏,回到1823年/清道光3年的時光。從那一年開始,沙洲上開闢出一條條由民間集資開鑿出四通八達的商業水道。首先是民間勢力的府城三郊-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決定在陸浮成洲的台江上開通五條水道,讓船隻航行於安平及四草湖之間。

而原本的連結台江內海及外海的鹿耳門水道,因為1823年/清道光3年曾文溪改道,改由鹿耳門出海,港道淤積因此廢用。大型船隻無法開入而改停國賽港,於是另闢一條河道由四草湖到國賽港,在利用竹筏將貨物運回安平,因此稱為竹筏港水道。

不過呢,現今大眾廟聲名綠色隧道的竹筏港水道,經幾位網友的查證,認為並非原先的竹筏港溪水道,而是安順鹽田開闢時為引排水所新鑿的渠道。終點處的釐金局,其位置也不確實,真正的釐金局位於台灣鹼業公司安順廠前排水路南邊的鹽工宿舍南邊50公尺,約在釐金塭、鹽夫舍附近。
詳見:
雲海龙吟-竹筏港遺址踏勘(之一)
羊羽翔集-台江綠色隧道為竹筏港溪真實性之探究

這是否只是為了娛樂大眾而穿鑿附會、混淆歷史地理!?若真是如此,那這種不求真理,隨隨便便的態度及行為,還真是可悲!
IMG_5674

不過有件事物到是真的!
那就是這裡為台灣西部少數幾處紅樹林較集中的區域,以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為主,擁有豐富的潮間生態。
IMG_5676

IMG_5677

IMG_5683

IMG_5689

IMG_5695

IMG_5699

IMG_5702

IMG_5703

IMG_5707

短短30分鐘,綠蔭下航行,與揮著鉗子的招潮蟹說再見~

2013.0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