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到部落-阿美族那魯灣部落

〈有一群人,一群你以為只生活在某處的人,共同在一處你沒想過的地方生活著。〉from 外出人那魯灣部落現況

稱為台灣山之子民的原住民,即使早期被政府遷出深山,也不會離山區太遠。記憶中的阿美族,大多分布在台灣東部的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除了平埔族及離島蘭嶼的達悟族之外,初得知這個位在台灣西部靠海的部落,已經讓我小小地驚訝一下,又發現在泰雅族居多的北部居然會有阿美族部落,更我疑惑了許久!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位在都市邊緣的海山漁港南側堤防內,而海山漁港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北有新竹南寮漁港,南為苗栗龍鳳漁港。然而海山漁港沙灘寬廣、淺灘居多、潮差過大,因此大多發展一日往返的近海定置網、刺網漁業,以及淺海牡蠣、蛤蜊養殖。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漁業發展受限的漁港成形,一說是先有養殖漁業,停泊在淺灘上的膠筏受到新竹強風的襲擊下,撞擊蚵架、道路造成損失。另一說是為了取代廢棄的香山漁港,而原香山漁港位在哪裡暫查無資料,不得而知。
漁港完工後,淤沙快速、疏濬工程不斷,因此當地政府希望這個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的漁港往觀光的方向發展,於是在北側堤防興建了觀海平台,但似乎可見政策往往都缺乏配套措施、應付了事。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部落族人是因為定置漁場的原因而自台東縣成功鎮美山的美拉魯灣社來到此地!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原本就近在台東成功港討海維生的原住民,因早期(民國65年)定置漁場缺工,經由介紹被聘用於此。到外地討生活的他們,先是住在香山車站一帶,在民國78年西濱開闢的因緣際會下,在堤防旁建起簡單的房舍,且相互通報親友,所以這排房舍的居民大多都有親屬關係。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那魯灣部落

異地打拼的外出人總是會有兩總截然不同的想法,有人聽到台東原鄉的呼喚,還鄉去了;有人對當地有強烈的認同感,選擇留下。目前留下的人一直與政府爭取合理的土地價格以在地生根,然而這議題延宕許久,不見建樹,可見在龐大的國家政府機器操控下,政客穿上多貴多挺拔的西裝,也還是只顧眼前利益的政客!弱勢不被重視的,容易被抹滅!公平正義僅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展現!

"那魯灣",在你的記憶中是不是好久沒有聽到這個名詞,是不是有人喊起你才想起這熟悉的詞語。它被廣泛的解讀為"你好"、"歡迎"、"祝福",甚至"我們都是一家人"等等。此一詞是來自阿美族或卑南族,也已經不可考。但不論來自哪,它是一個虛詞、語助詞。希望那魯灣部落不要再被忽視,不要變成一個虛的名詞,不再被漠視,不要只是被拿出來喊一喊的口號!


2012.02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駐足和了解,原住民從原鄉到都市生活確實碰到許多難處,在政府和中央單位間常常成為被踢的球,但是多年以來合法居住和就地重建一直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謝謝您的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