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之美 - 塔普倫寺 Ta Phrom

到了吳哥,一定會參觀最著名的吳哥城(Angkor Thom) & 吳哥窟(Angkor Wat),也就是大/小吳哥城,尋找微笑高棉、欣賞石雕壁畫及建築之美。我們的巴士在兩旁都是高大綠樹的黃土路上跑著,來到一處半塌的不起眼入口,不過內有洞天,這是另一個不容錯過、鼎鼎有名的塔普倫寺(Ta Phrom)。
IMG_5281_塔普倫寺 Ta Phrom
塔普倫寺是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為了紀念母親而建,因此又稱母廟,西元1186年建成,殿內供奉的是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其位置在吳哥城(Angkor Thom)東方約一公里處,規模雖然與吳哥城沒法相比,但圍牆一直延伸到看不見的遠方,也能感受到這座寺的規模。
IMG_5283

從大門走到寺廟還有一段距離,圍牆內綠蔭盎然,就像一座原始森林公園~
因為這座寺廟實在太有名了,寺廟外到處都是販售紀念品的攤販,寺內則有當地核可的殘疾人士吹湊樂曲,販售CD。這些殘疾人士都是不幸踩到地雷的倖存者,因為赤色高棉時期,集權的統治者在這個國家到處埋藏殺傷力驚人的地雷....
IMG_5285

IMG_5287

IMG_5291

外層廊道的高台通道盡頭就是塔普倫寺西塔門,塔門及內部建築都已經倒塌的相當嚴重,目前正試圖以木條支撐住。與其他寺廟一樣,不論建築的哪一面向,到處都充滿著浮雕,每片浮雕都有各自的歷史寓言故事。
IMG_5295

IMG_5307

IMG_5313

IMG_5314

IMG_5317

IMG_5321

IMG_5330

到處都有仙女Apsara的浮雕。
IMG_5417

看起來像蛇的浮雕,當地認定是龍。
IMG_5339

在塔普倫寺中,最著名的就是盤踞在寺廟遺跡主體上的巨木!
這些數種是無花果樹和木棉樹,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金黃油亮。自從吳哥王朝在15世紀初消失後,直到19世紀中葉統治柬埔寨的法國人發現時,這些粗壯的根莖盤繞屋簷,成為樑柱,細枝深入石縫,緊緊纏繞。也因為這些巨木緊緊盤結,才使得殘破不堪的寺廟,不置於崩塌。
IMG_5315

塔普倫寺另一個聲名大噪的原因,是好萊塢改編自電玩遊戲古墓奇兵(Tomb Raider)的電影,電影大部分都在此取景。那種探險的氣氛,不由得就想起電玩及電影的畫面,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飾演的羅拉(Lara Croft)在這神秘的古寺中,解謎尋找古老地圖上的寶藏。
IMG_5323_全景1

IMG_5333

IMG_5367

IMG_5347_全景1

IMG_5344

IMG_5354

IMG_5363

IMG_5364

被樹根纏繞但依然避開仙女浮雕,讓她的臉像露出。
IMG_5372

IMG_5382

IMG_5389

IMG_5395

IMG5405_全景1

IMG5411_全景1

IMG_5411

IMG_5280

走出塔普倫寺,除了驚嘆外,內心的雀躍仍不能停息,比起吳哥城(Angkor Thom)及吳哥窟(Angkor Wat)的雄偉,這反倒給人一種柔美、莊重的氣氛。看到寺外小攤販掛的商品,挑了一幅黑白色調的吳哥窟油畫做紀念。

短短待在吳哥幾天,翻了地圖發現,太多的古建築來不及去探索,深深覺得天數不夠!這趟跟著旅行團總覺得不能盡興,下次得好好計畫個自助旅行,購買個7日票好好逛個一番~

吳哥之美 - 自言自語
吳哥之美 - 西大人工湖 West Baray &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吳哥之美 - 巴肯寺 Phnom Bakheng
吳哥之美 - 斑蒂絲蕾 Banteai Sre
吳哥之美 - 吳哥城 Angkor Thom & 巴戎寺 Bayon
吳哥之美 - 吳哥窟 Angkor Wat
吳哥之美 - 隨記

2009.05

沒有留言 :